2016年2月4日 星期四

《風起》看宮崎先生悲傷後面的溫柔

《風立ちぬ》臺灣譯作《風起》。
這個作品的特殊意義,在於它作為宮崎駿的息影作品。

我真的太敬愛這位老先生了,他根本就是大家小時候的龍貓。
所以,我以下都稱他做 宮崎先生。

從《風之谷》、《魔女宅急便》、《天空之城》、《紅豬》等作品,就可以知道宮崎先生對於飛行的癡迷程度。

在這部《風起》,更是大量的使用風的意象,帶領男主角實踐夢想、湊合男女主角、給主角們活下去的力量。





不過我沒有要談論這部片跟宮崎先生的人生有何相關。
這個主題,網路上已經有很多人討論了。
宮崎先生也對部分內容做出回應。

我想談的,是宮崎先生一貫的說故事方法。

跟以往的故事一樣,宮崎先生的故事總是一體兩面,把悲傷跟快樂一起呈現出來。

《風起》故事的表面,是年輕人不畏懼現實的艱困,突破時代的極限,創造出優越的戰鬥飛機。



可是背後,是夢想跟戰爭拌合在一起的矛盾,還有對愛人的愧疚。

宮崎先生總是很巧妙的,不直接去談令人難過的一面,而是用人物在面對困難時,所表現的勇氣,去反應那個悲傷。
於是乎,那個悲傷似乎也不是悲傷,他只是一個困境,我們要擦乾眼淚往前走就是了。

在結尾中,菜穗子的死沒有直接演出來、戰爭毫不留情的畫面也沒有直接演出來。
取而代之的,是二郎回到夢裡,去檢視這十年來,自己所做的事情。

看到跟山一樣高的飛機殘骸,還有菜穗子的倩影。
二郎哭了。


菜穗子告訴他,要努力生存下去。
二郎流淚答應菜穗子。

相較於直接說菜穗子怎麼樣怎麼樣生亡,還有戰爭怎麼樣怎麼樣發生,再來二郎怎麼樣怎麼樣難過。
宮崎先生的手法更為高明。
我們看到的不是只有痛苦的二郎,我們還看到想要勇敢站起來的二郎。
我們也看到的不是病懨懨的菜穗子,我們還看到美麗又堅強的菜穗子。



在《神隱少女》裡面,也是有錐心的一幕。
最後面白龍送千尋離開的時候,告訴千尋無論如何都不可以回頭。

都到了離別的時刻,卻不能回頭看自己一輩子都不想忘掉的人。
這是難過的。
可是千尋往前走的時候,只有稍微想往回頭看一下。
但隨之,她的表情更加堅定地往前走。


這又是一個悲傷跟溫柔夾雜的故事。

在其他事情的處理上也是。
宮崎先生反戰,也反對一味追求快速方便的現代化。
這些在諸多作品都可以看到,在《風起》裡面更是常提到。
究竟要去走全面鋼鐵化?還是木頭也可以有很棒的效果?
《神隱少女》錢婆婆也說,魔法雖然很方便,可是她還是喜歡動手去做。



這些腳步較慢的東西漸漸的走向消失,但主角們還是溫柔的在不停輪轉的大時代裡面繼續守護。

森林跟文明的爭端,一開始想過用戰爭來解決。
但戰爭輸了,狸貓只好學會適應人類的環境。
兩敗俱傷後,小桑不再陷入自身身份的矛盾裡面。


這些也都是用溫柔來拾起戰爭的傷痛。

雖然我一點也不喜歡這次宮崎先生要講的故事。
因為二郎是唯一一個被戰爭順著往前推動的角色,他參與了戰爭,創造鼎鼎有名的零式戰鬥機。

可是我仍很欣賞宮崎先生溫柔又細膩的口吻。

只是我不知道為何他覺得二郎不得不製造戰鬥機。
關於戰爭這個敏感問題,二郎不該是大家去開砲的唯一砲口,但我仍覺得他難逃其咎。
就像製造炸藥的諾貝爾。

而宮崎先生也說過,他想透過《風起》來更瞭解他的父親。
有點好奇是他瞭解到什麼?
而關於宮崎先生他自己作為父親的角色,宮崎吾郎也曾說:宮崎駿是一百分的導演,零分的爸爸。

怎麼看,總覺得還是悲傷,哈哈。
或許宮崎先生是想告訴大家不要去責備上個時代觸發戰爭的人們。
我自己認為,歷史不斷再重演,若我們沒有學會新的溫柔,又怎麼能夠含血噴人去指責上一代呢?


總結,宮崎先生辛苦了,您已經留了一塊天地在無數小孩的心中。


那塊天地會伴隨小孩子長大。
直到長大,那塊天地還是擁有一樣的藍天白雲,以及綠油油的青草地!
(有時晚上還會看到流星XD)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